>>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总编辑宁夏行 -> 文字报道
交流·探索·聚力
2018-08-30 07:59:37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在第二十五届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年会上,全国省级党报社长、总编辑们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与融合发展”为主题,畅所欲言,研究探讨新媒体和传播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为主流媒体加强舆论引导、加快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1.jpg

赵念民

  大众报业集团总编辑赵念民:

  让新闻报道 居于中心工作之中

  “近年来,《大众日报》以‘让新闻报道居于中心工作之中’为理念,重塑党报的核心竞争力,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大众报业集团总编辑赵念民说,《大众日报》的基本做法可概括为:提高聚光度,往前迈几步;报道接地气,学会讲故事;前瞻加系统,引导有个性;“两论(理论和舆论)”要打通,更有战斗性;全媒传播力,主流靠强势;内聚加外塑,检验有尺度。

  “让新闻报道居于中心工作之中,不是改版,不是换显示器,而是换芯片、换软硬件,必须重塑新闻业务标准,倒逼生产流程机制改革。”赵念民说,“在媒体融合过程中,我们做到了舆情检测网络化,报道策划即时化;采写制作平台化,报端微呈现立体化;传播力影响力数据化,绩效评价一体化。《大众日报》由一张报纸变成‘全媒体立体化即时生产和传播平台’。”(记者 姜璐 和牧川)

2.jpg

龚政文

  湖南日报社总编辑龚政文:

  坚持“党报姓党” 写好“湖南日记”

  “毛主席当年对湖南日报的要求就是成为湖南的日记。既然是湖南日记,就要把必须记、值得记的东西记下来。”8月28日,湖南日报社总编辑龚政文说。

  “湖南日报社拥有10家纸媒,拥有PC端、移动端、‘两微’组成的新媒体矩阵。近年来,报社以《湖南日报》为龙头,做优内容,以新湖南客户端和华声在线网站为抓手,做强新媒体创意聚合平台,在新时代的新闻舆论引导和媒体融合发展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与努力。

  龚政文说,近年来,湖南日报社推进全方位全流程融合,重大报道在报、网、端、微迭次呈现,融合发力,影响力呈几何级增长。“新湖南”上线两年来,通过实行移动优先战略,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累计下载用户数达到1900万,成为湖南当之无愧的移动新闻第一端,居全国省级党报客户端前列。(记者 李东梅 张文攀)

3.jpg

万群

  贵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万群:

  从“报纸社”向“报道社”转变

  “对于地方媒体的融合发展,要争取融政策、融理念、融媒体、融产品、融机制‘五位一体’协同发力,持续推进,全力打造区域新型主流媒体,努力推动地方媒体从‘报纸社’向‘报道社’转变。”8月28日,贵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万群表示,要努力做好“整合”“聚合”“盘活”“激活”四篇文章。

  “融合”,就是坚持“想象力是第一生产力”,以“融传播”“融智库”“融创意”为三大支点,打造一流大数据企业;“聚合”,就是对内助推省内重点传媒集团进行全面整合重组,构建媒体传播新格局;“盘活”,就是加快清产核资和产权明晰工作,用市场运作手段尽快盘活各类资产,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激活”,就是激活员工的精气神、战斗力和归属感,营造集团有作为、报社有尊严、团队有活力、员工有归属的企业文化和形象。(记者 李东梅 张文攀)

4.jpg

廖嘉兴

  西藏日报社总编辑廖嘉兴:

  携手同行 合作共赢

  “如果每个省级党报的客户端都是一张桌子,那么把这些桌子拼在一起将是什么样的格局?”结合自身工作体会,西藏日报社总编辑廖嘉兴与其他同行深入交流,共谋省级党报的合作之路。

  “在西藏,除了本地的藏族干部群众外,其他在西藏工作、经商的人都来自全国各地,相信他们非常乐意看到本省的新闻客户端。”廖嘉兴认为,在媒体融合发展的今天,省级党报更应在新媒体、人才和技术交流、内容等方面积极探索合作路径,借外力、用内力,在媒体融合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同行、合作共赢。

  廖嘉兴说:“在融媒体时代,要积极探索与其他省级党报通过短期挂职交流的方式,加强人才和技术的交流。要不断加强省级党报在内容上的合作,围绕共同关注的话题,组织记者异地采访报道,以此推动全国省级党报在新媒体建设、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共同进步。”(记者 王 刚)

5.jpg

李忠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李忠:

  站在用户角度思考媒体融合发展

  “传统媒体发展到今天,面临着核心竞争力丧失,品牌价值减弱,深度洗牌正在不断上演,媒体融合已经刻不容缓。”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李忠认为,面对受众入口需求的迅速减少,媒体要精准分析用户需求价值,把读者当作用户,要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如何提供新闻信息和服务。

  李忠说,当前的媒体融合,一哄而上搞“两微一端”、建“中央厨房”,同质化竞争太过严重,由此导致资金和人力分散。因此,必须要改变既有的体制机制,用长远的眼光和战略思维推进媒体融合。要理解受众需求价值,提供好的内容满足受众的需要,解决受众需求价值,在此基础上植入媒体自我需求价值,通过资源的整合和嫁接,促进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百姓之间顺畅、便捷的应用交流,重建用户链接,重新建立起自身的入口价值。(记者 尚陵彬)

6.jpg

钱丽萍

  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钱丽萍:

  党报强,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我们在实践中深刻体认到,党报立,融合才有主心骨;党报强,发展才能行稳致远。”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钱丽萍说,党报媒体集团推进深度融合发展,必须始终着眼于提高党报首位度,做优做强党报资源、做大做显党报品牌,以党报领头雁振翅高飞,守正创新,形成整体融合发展的“雁阵效应”。

  近年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把党报的首位度建设放到重构媒体格局新形势中来推进,构建起党报求“深”、网站求“全”、客户端求“快”、全媒体求“融”的各展其长、相得益彰的融合传播新格局。

  钱丽萍认为,媒体融合发展、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必须恪守党报姓党的初心,永葆为民服务的恒心,饱含精益求精的匠心,让党报勇立新时代潮头,让党报的首位度充分彰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新闻学提供生动而精彩的实践样本。(记者 李志廷 房名名)

7.jpg

周咏南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周咏南:

  优质内容是媒体融合之根本

  “互联网带来媒体格局、媒体形态、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但不管如何变化,优质内容始终是融合之根本。”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周咏南说,推进媒体融合改革,必须适应受众新需求、遵循传播新规律、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改进新闻生产,深化内容供给侧改革,激发“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增强原创优质内容的有效供给。

  近年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坚持内容为王、改革图强、创新致胜,在建设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新型媒体上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浙江新闻客户端用户达到1600万,活跃用户数居省级同类新闻客户端前列。

  周咏南认为,要不断强化互联网时代党报的耳目喉舌作用和舆论引领作用,加快推动内容生产向互联网媒体产品生产升级。(记者 李治廷 房名名)

8.jpg

肖建中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肖建中:

  以改革添动力 以融合促发展

  “媒体融合,既是载体的融合,也是资源的融合,更是理念的融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肖建中说,传统媒体必须强化认识、改革创新,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作为中部地区首批“触网”的党报媒体集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率先提出了“建设一个中央厨房、成立一个专门机构、打造一个新媒体矩阵”的战略构想,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阶段加速转变,矩阵发声、精准引领的成效不断显现。

  肖建中认为,媒体融合,必须不断增强融合表达意识,强化主流舆论。现实倒逼传统媒体在融合进程中,要精准定位受众,从用户的不同信息需求、偏好、消费习惯等方面加强分众化新闻生产,积极拓展多形态媒体平台,构建属于自身的舆论引导新格局。(记者 李志廷 房名名)

9.jpg

谭江琦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谭江琦:

  以变应变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往深里走

  “对传统媒体来说,面对互联网一日千里的发展,必须以变应变,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往深里走。”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谭江琦说,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明确提出确立“以新媒体为中心”推进深度融合发展,构建“一中心、双引擎、三矩阵、四支点”的全媒发展格局。

  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川报集团突出移动优先,强化一体融合,创新传播方式,在“快”“正”“深”“新”4个字上下功夫,即转型发展快、舆论导向正、媒体融合深、传播手段新,抢占制高点,赢得了主动权和话语权。

  川报集团以新媒体为中心推进深度融合,以川报观察、封面新闻两个移动端龙头产品为牵引,带动川报全媒体集群、华西传媒集群深度融合发展。“我们正在制定细化方案,尽快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的转变,真正‘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记者 房名名 李志廷)

10.jpg

岳淼

  腾讯公司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岳淼:

  爆款的秘密是什么?

  “我们推出‘穿上军装’H5产品后,全国有10亿张图片上传到腾讯,最高一天达到4亿张,图片生成请求达到每分钟117万次,不断见证奇迹。”腾讯公司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岳淼说。

  “穿上军装”互动H5、“幸福照相馆”互动H5、“为习主席点赞”互动H5……近年来,随着媒体融合飞速发展,报、网、端、微百花齐放,文、图、音、视争奇斗艳,涌现出一大批传播面广、点击率高、口碑好的融媒体产品。爆款的秘密是什么?

  “顶层的支持、顶级的创意、借势家国情怀、低成本参与和互动、先进的技术等都是我们成功的关键因素。”岳淼说,爆款产品的“魔力”,还要归功于多团队的高效协同和无缝配合。

  2018年春节期间,腾讯和央视频道联合推出《幸福照相馆之我的全家福》线上互动活动,通过天天P图的多脸融合技术,累计帮助超过500万个家庭在春节期间实现拍摄一张全家福的梦想。这款产品首次联合全国138家重要媒体及40余家企业完成新媒体联动,仅2月15日至2月17日,“幸福照相馆”微信朋友圈触达用户数超过2200万,并引发众多明星积极参与活动。

  产品的诞生过程中,传统媒体充分发挥其擅长新闻策划的优势,与互联网分发平台以及技术公司紧密合作,释放出巨大威力。

  “低成本撬动顶级媒体顶级创意,实现了空前产品曝光、意识形态引领、深度用户互动。”岳淼说。(记者 李东梅 张文攀)(照片均记者 王鼎 王洋 党硕 摄)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